茶藝班(三) 白茶和烏龍茶

(三) 白茶類


: 銀針白毫、一級白牡丹、旗槍壽眉

白茶的湯色最淺,卻令我懂得什麼是 的茶。

白茶是六種茶類最難泡得好的一種,因為需要雙重降溫,水得經天蓋之流入人育之中,泡茶技巧要求很高呢。



白茶的湯色較淺。



用白茶茶湯做的果凍,也是很美味的。


(四) 烏龍茶


: 二級鐵觀音、鳳凰單欉、大紅袍

鐵觀音是我們到茶樓飲茶食點心時最常點的茶種,其實這也挺適合的,因為茶樓都以高溫泡茶,而泡烏龍茶的水溫可以100度沖泡。

經歷七個工序,七泡有餘香的鐵觀音,也正合飲茶的長時間多次加水,而且茶味較濃,有助解膩。

沖泡鐵觀音的一課,是我們首次使用聞香杯的一課。圖中藍色、高身的便是聞香杯了。




鐵觀音的形狀很有趣,沖泡前是小粒的,經過多次沖泡之後,茶葉展開才看得見葉的型態。


由於上課時間只足夠泡三泡茶,我回家後,利用每堂老師都會多派一包該堂教授的茶葉,嘗試鐵觀音七泡有餘香的味道,圖左是第一泡的茶葉和湯色,圖右是第七泡的茶葉型態和湯色。結果是,何止七泡,八泡也仍有茶味呢。


我感覺鐵觀音是一種很有內涵的茶,只待你用一泡又一泡的時間把它發掘出來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