頤德行 - 李康記豆腐花

位於新馬路附近,隱藏在橫巷的李康記豆腐花店,縱使不在大街上、沒有堂皇的裝修,亦早已人盡皆知了。全因為它的確很有實力,多年來的品質都如出一徹地優秀。


雖然門面的名字用頤德行,但我們一般都稱為李康記。聽說黃豆是經老板特別挑選後,由加拿大進口的,因為豆味更香。而且出品除店鋪銷售外,也有供應各大小酒店食肆、酒家、甜品店。


簡單的紙皮石地,是傳統老店的特徵。二樓只作貨倉用途,特大的神檯也很特別。早幾年有裝修過,但格局改變不大。


有李康記字樣的凍櫃好像從小跟著姨姨來吃的時間就在了,存放了豆腐花跟豆漿。前面用來應付外賣的鋼架則是後來才有的。


大家都知李康記的豆花又香又滑,更被著名食家稱讚為 "甜如蜜、滑如絲"。

以我多次幫襯、每次都兩碗的經驗 (有段時間更是日日報到,當是早餐,一吃就三碗),發現老板很多時都會在早上十點左右出現在店面,並親自把豆花從綱造的桶內盛起。我覺得經老板手的豆花特別平滑,從碗面看就像一整磚的豆腐,吃得小心一點的話,也不會有碎碎的豆花出現在碗中。

若幸運地遇上這個時機,不論外面溫度如何我都一定就要那檯面上的豆花。


小時候總愛吃 "多奶",所指的是花奶,跟香港大部份地方用黃糖不同。吃過加花奶的豆花後,去別處吃豆花時,不論有沒有花奶,都不要加黃糖了,因為黃糖的甜都蓋過豆味了。

現在呢,就先吃碗不下奶不下糖水的,吃清清的豆香,第二碗才下糖水下花奶,吃其甜。還有,這裡的糖水加入薑煮成,對豆花的味道也幫助不少吧。
 

因為不下廚,就從未買過這裡的豆腐回家煮,但見其常早早賣光就知質素跟豆花同樣的高,另外當然豆漿也不錯啦。




這隻店裡的貓貓非常酷喔,多數時候都跑的很快,總走檯底。有次見其坐定定,就馬上狂拍牠,估不到牠動也不動的隨我近拍,非常可愛呢,哈哈。


有一次晚上七點左右路過,明知一定什麼都賣光,我還是好奇張望,居然見到牠站在門口,一見我就站起身、進入戒備狀態,似是在保護後面的主人呢。

李康記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豆腐花,品質穩定,吃過後都不想吃別家了,同時又更愛吃豆製品了。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我都鍾意哩間! 有食過新榮記的豆腐花嗎? 我淨係食過佢ge豆腐面, 但聽說豆腐花都不錯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感覺新榮記比的豆花太輕身了,沒什麼質感,雖然也不錯,但我比較喜歡李康記的。

      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